铜业技术内螺纹铜管胀接成形有限元模拟分析

2019-03-02 16:15:47 来源: 孝感信息港

为广大朋友提供,铜业技术:内螺纹铜管胀接成形有限元模拟分析,敬请广大学者密切关注中冶有色技术。

1 引言

胀管连接(胀接)是依靠换热管和翅片的弹塑性变形协调关系来达到紧固的一种机械连接方法。该工艺具有连接紧密,便于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等特点,因而广泛地应用于空调制冷业用管-翅式换热器板的生产中。目前,胀接工艺已被广泛地研究。Yokell 主要研究了胀管后翅片-管材之间的残余应力的情况[1]。Almeidaa 等人评价了胀管后管壁厚的变化规律[2]。唐鼎等人对内螺纹管的胀接工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分析了内螺纹齿形状和尺寸对成形质量的影响,以及模具形状对成形质量的影响[3]。

本文采用目前世界上为先进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软件rc,对内螺纹管与翅片的胀接过程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主要研究了胀接工艺的变形机理,分析了芯头形状对胀接成形的影响。目的是理解胀接工艺及及其参数影响规律,以期望对指导实际生产过程有所帮助。

2 基于rc 软件的胀管过程模拟

胀管工艺如图1 所示[3]。图中换热管为内螺纹铜管。图中模具表示胀管芯头,其实际结构如图2 所示。描述芯头形状的几何参数有4 个,分别为:芯头直径Db、前段弧长半径Rf、中间段长度Lm 和后段弧长半径Rb。

图1 胀接工艺示意图

图2 芯头几何形状

在软件rc 中建立有限元模型,如图3 所示。图中bullet表示芯头,认为是刚体,不发生变形,其运动方向沿轴向;fins表示翅片,认为是变形体,由壳单元构成;tube表示内螺纹铜管,同样是变形体,由8 节点六面体单元构成。在rc 软件中,不发生变形的刚体(模具)不参与力学分析,因而不设置其材料属性[4]。

管坯的材料为磷脱氧铜(TP2),翅片为铝,相应的材料属性如表1 所示。由于在胀接过程中产生热量很少,因而采用静力分析,不考虑温度的影响。

图3 有限元模型

3 模拟结果分析

3.1 铜管的变形

显而易见,胀管时铜管的变形是扩径的,即底壁是扩径、减薄的,因而本文主要关注铜管螺纹齿形状的变化。概括来说,螺纹齿的变形情况为:变短、变粗,发生侧移,如图4 所示。图4a)表示胀管前螺纹齿的形状;图4b)表示变形后内螺纹齿的形状。对比图4a)和图图4b)可以看到,螺纹齿轴向缩短,即螺纹齿发生了变短、变粗的变形,此外还发生了微量的沿着周向的变形,

铜业技术内螺纹铜管胀接成形有限元模拟分析

即螺纹齿发生了侧移。

图4 螺纹齿的形状

3. 2 翅片的变形

连接处翅片的变形情况如图5 所示。图5 中下方为铜管,上方L形为翅片。可以看到,L形翅片底部部分向铜管外部凸起,即铜管与翅片的连接并不是紧密连接,二者之间存在间隙。同时,L形翅片根部弯折,由直角变为锐角。

图5 铜管-翅片的连接处

3.3 芯头形状对铜管减薄率的影响规律

本文关注芯头的4 个参数对底壁减薄率与齿高减薄率的影响规律。为便于说明,这里将底壁厚度的减薄率和齿高的缩短率统称为减薄率,分别表式如下:

其中,l底壁厚的减薄率;

K齿高的减薄率;

l胀管后的底壁厚度;

k胀管后的齿高;

l0胀管前的底壁厚度;

k0胀管前的齿高;

芯头形状对减薄率的影响如图6 所示。图中可知,芯头直径Db 的对减薄率的影响。Db 增加,底壁厚度的减薄率和齿高的缩短率增加,即铜管变薄,螺纹齿变短。而前段弧长半径Rf、中间段长度Lm 和后段弧长半径Rb 的影响较小,Rf、Lm、Rb 增加,齿高略有变化,而底壁厚度基本不变。

图6 芯头形状对减薄率的影响

3.4 芯头形状对间隙高度和变形力的影响规律

芯头形状对间隙高度与变形力的影响如图7 所示。可以看出,芯头直径Db、前段弧长半径Rf 对间隙高度和变形力的影响较大,中间段长度Lm、后段弧长半径Rb 的对间隙高度和变形力的影响很小:Db 增加,间隙高度和变形力都增加;Rb 增加,变形力增加而间隙高度减小;Lm、Rb 增加,变形力和间隙高度变化很小。

从上述影响规律可得,当芯头直径增加时,设备所耗功率增加;胀接后铜管与翅片的连接更不紧密,生产出的两器换热能力折损大。当前段弧长半径增加,也即芯头前段圆弧变平时,设备所耗功率也是增加的,但胀接后铜管与翅片的贴合得更为紧密,有利于提升成品质量。可见,芯头直径不可过大,否则会使生产成本增加,产品质量大大折扣。而前段弧长半径要适中,这样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亦可降低成本。

图7 芯头形状对间隙高度与变形力的影响

4 结论

(1) 内螺纹管和翅片经胀管连接后,铜管的螺纹齿变短、变粗,发生侧移。铜管与翅片的连接并不是紧密连接,二者之间存在间隙。

(2) 芯头直径Db 对胀管成形的影响。Db 增加,齿高和底壁的减薄率‖,螺纹齿的侧移程度以及连接处的间隙高度和变形力都会增加。Rf 增加,连接处间隙高度减小,变形力增加。

()

本文标签: